人們是怎樣從米的白、高粱的紅、葡萄的紫里發現了酒的透明與清醇?   傳說有兩個人與神仙邂逅,神仙授他們釀酒之法,叫他們選端陽那天飽滿起來的米,冰雪初融時高山流泉的水,調和了,注入深幽無人處千年紫砂土鑄成的陶甕,再用初夏第一張看見朝陽的新荷覆緊,密閉七七四十九天,直到雞叫三遍后方可啟封。   像每一個傳說里的英雄一樣,他們歷盡千辛萬苦,找齊了所有的材料,把夢想一起調和密封,然后潛心等待那個時刻。   多么漫長的等待啊。第四十九天到了,兩人整夜都不能寐,等著雞鳴的聲音。遠遠地,傳來了第一聲雞鳴,過了很久,依稀響起了第二聲。第三遍雞鳴到底什么時候才會來?其中一個再也忍不住了,他打開了他的陶甕,驚呆了,里面的一汪水,像醋一樣酸。大錯已經鑄成,不可挽回,他失望地把它灑在了地上。   而另外一個,雖然也是按捺不住想要伸手,卻還是咬著牙,堅持到了三遍雞鳴響徹天光。多么甘甜清澈的酒啊!只是多等了一刻而已。從此,“酒”與“灑”的區別,就只在那看似非常普通的一橫。   而許多成功者,他們與失敗者的區別,往往不是機遇或是更聰明的頭腦,只在于成功者多堅持了一刻——有時是一年,有時是一天,有時,僅僅只是一遍雞鳴。(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在古老的東方,挑選小公牛到競技場格斗有一定的程序。它們被帶進場地,向手待長矛的斗牛士攻擊,裁判以它受戳后再向斗牛士進攻的次數多寡來評定這只公牛的勇敢程度。從今往后,我須承認,我的生命每天都在接受類似的考驗。如果我堅忍不拔,勇往直前,迎接挑戰,那么我一定會成功。   我不是為了失敗才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我的血管里也沒有失敗的血液在流動。我不是任人鞭打的羔羊,我是猛獅,不與羊群為伍。我不想聽失意者的哭泣,抱怨者的牢騷,這是羊群中的瘟疫,我不能被它傳染。失敗者的屠宰場不是我命運的歸宿。   生命的獎賞遠在旅途終點,而非起點附近。我不知道要走多少步才能達到目標,踏上第一千步的時候,仍然可能遭到失敗。但成功就藏在拐角后面,除非拐了彎,我永遠不知道還有多遠。   再前進一步,如果沒有用,就再向前一點。事實上,每次進步一點點并不太難。   從今往后,我承認每天的奮斗就像對參天大樹的一次砍擊,頭幾刀可能了無痕跡。每一擊看似微不足道,然而,累積起來,巨樹終會倒下。這恰如我今天的努力。(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就像沖洗高山的雨滴,吞噬猛虎的螞蟻,照亮大地的星辰,建起金字塔的奴隸,我也要一磚一瓦地建造起自己的城堡,因為我深知水滴石穿的道理,只要持之以恒,什么都可以做到。   我絕不考慮失敗,我的字典里不再有放棄、不可能、辦不到、沒法子、成問題、失敗、行不通、沒希望、退縮……這類愚蠢的字眼。我要盡量避免絕望,一旦受到它的威脅,立即想方設法向它挑戰。我要辛勤耕耘,忍受苦楚。我放眼未來,勇往直前,不再理會腳下的障礙。我堅信,沙漠盡頭必是綠洲。   我要牢牢記住古老的平衡法則,鼓勵自己堅持下去,因為每一次的失敗都會增加下一次成功的機會。這一次的拒絕就是下一次的贊同;這一次皺起眉頭就是下一次舒展的笑容;今天的不幸,往往預示著明天的好運。夜幕降臨,回想一天的遭遇,我總是心存感激。我深知,只有失敗多次,才能成功。   我要嘗試,嘗試,再嘗試。障礙是我成功路上的彎路,我迎接這項挑戰。我要像水手一樣,乘風破浪。   從今往后,我要借鑒別人成功的秘訣。過去的是非成敗,我全不計較,只抱定信念,明天會更好。當我精疲力竭時,我要抵制回家的誘惑,再試一次。我一試再試,爭取每一天的成功,避免以失敗收場。我要為明天的成功播種,超過那些按就班的人。在別人停滯不前時,我繼續拼搏,終有一天我會豐收。   我不因昨日的成功而滿足,因為這是失敗的先兆。我要忘卻昨日的一切,是好是壞,都讓它隨風而去。我信心百倍,迎接新的太陽,相信"今天是此生最好的一天"。   只要我一息尚存,就要堅持到底,因為我已深知成功的秘訣:堅持不懈,終會成功。 +10我喜歡

簡介蘇龍,廣西賓陽人      你說過你的身體一輩子只給我一個人看         許柳出生在桃花江邊的一個漁村,喝著桃花江水長大,也是桃花江的“浪里白條”。都會游泳,許柳卻有一項“海底撈月”絕技聞名河兩岸四里八鄉:他能夠一個猛扎入水憋著一口氣直游江底,隨便抓個江底的東西,然后憋著那口氣游出水面。這可是一般人不可為,要知道江心深度那可是數十米呀。可人家許柳不但這么做了,出水面后還能游回一百多米的岸邊。 有一天,許柳又要耍絕技,伙伴們雀躍著簇擁他往江邊走。阿花聞訊也從村口趕來看。  那一年,許柳12歲,阿花11歲。     阿花趕到岸邊時,水面已經空蕩見不著人。     男孩們告訴他,許柳已經潛水了。     阿花就眼巴巴地盯水面,一動不動。     良久,許柳才嘩啦地冒出來,左右甩了甩濕漉漉的頭發,往岸邊游來。     伙伴們就耶耶地歡呼起來。      阿花暗暗松了口氣,嘴巴卻一翹說,我才不信他游到了水底呢。   “孩子頭” 阿才沖許柳喊,許柳,阿花不信你潛到了水底。     許柳右手一楊,一道弧線劃過,一坨泥巴啪地落在岸上。     阿才說,這回你信了吧。     阿花說,哼,我還是不信,興許他早藏著呢。     阿才又沖許柳喊,許柳,出水。其他男孩也跟著起哄。     許柳漲紅了臉貓在水里。     阿才臉色一沉說,再不出水,隔了你。     隔他意味著不給跟隊了,許柳就急了,就嘩啦出水,光溜溜地立在岸邊,丁點布塊都沒有。     阿花哎呀掩面羞羞就跑,麻花辮子甩得兩朵花蝴蝶上下飛舞,背后是男孩們放肆的笑聲和噓噓聲。     后來,阿花成了許嫂。洞房那晚,許柳就問阿花,你為什么肯嫁給我呀?阿花就一字一字答,因為我看了你身體,我發誓過一輩子只看一個男人的身體。     阿花仰面問:柳子,你的身體一輩子只給我一個人看嗎?     許柳呵呵笑說,無聊。     阿花就纏著撒嬌,你說呀,你說呀。     直到許柳是是是地答,阿花才作罷,幸福地把頭埋在許柳的懷里。     大學畢業后幾年,頭腦活絡的許柳就考上了公務員,分到老家的鄉政府工作。他人緣好,手腳又勤快,又經常打些江魚送領導和同事,群眾基礎好,很快作為了年輕后備干部來培養,再過三年,一換屆當選了副鄉長。     當了副鄉長的許柳就越來越忙,但他是孝子,隔三差五還是抽空回去看望爹娘。     這天他又驅車回去,在村頭正趕上娘手提籃子往河邊走,一問才知道這會兒娘要送午飯到對河給爹,那有他們家的一塊"飛地",爹正在那耕種。     許柳就蕩槳送娘過去,才到江心,娘就說停停,從藍子里摸出一個帶鐵絲的陶罐,左手扶船沿,探身用右手打水。娘說,爹喜歡江心的水,清甜透心涼。     打著打著,許柳就聽見娘哎呀一聲,他湊前一瞧,娘手里的陶罐不見了。     咋辦,咋辦,娘急得只拍大腿。     許柳就笑了,說,娘,不就是一個破罐罐,至于嗎?     娘心疼地說,這物件可是祖上留下來的,你爹可當寶貝來看呢。     娘望望兒子猶豫一下說,要不柳子你.....她本來指望兒子下去幫撈上來,又怕兒子有個閃失,忙說,算了,咱不冒這個險。     許柳暗暗松了一口氣。他自然懂得娘的意思,就順著娘的話說,是啊娘,你看兒子我這肚板油,這肥諾諾的身板,沉得下去,不曉得是不是還浮得上來呢?      其實他心里想,堂堂一個鄉領導脫光衣服游到水里,就是為了這么個瓶瓶罐罐,成何體統?傳出去不給四里八村的鄉親笑掉大牙。     轉眼鄉里準備又換屆了,許柳心里蠢蠢欲動。     在高人指點下,他拐了好幾個彎,請到了分管組織人事工作的縣領導到鄉下老家釣魚。 +10我喜歡

十年后,我終于接受了“兩點之間直線最短”這個俗到家的道理。   還記得第一次在課堂上聽數學老師講到這里,正在埋頭看小說的我,忍不住心底那絲小叛逆,低頭悄悄和同桌說,“不對!他說的不對”。一張白紙之上,躍然著無數種可能,兩點之間除了平淡乏味的直線總還有更多新奇冒險的捷徑,有待探索。何況,這個世界上有那么多未知的地方,奇妙的選項,別處的月光,我們為什么非要死循著一片海的方向,去追逐那些看起來差不多模樣的潮浪。   我不想過那樣的生活,不想日復一日,更不想在所謂的兩點之間遺失個性。   比起抵達終點,我更想徹底享受過程。   所以在青春期最寶貴的時間里,我花費大量時間去讀散書,交朋友,四處晃悠,在各種愛好里尋找安慰感。我學過跳舞,但只是驚鴻皮毛,用來回憶說笑。我學過畫畫,但總計沒超過三個月,最終畫出的懶洋洋常被人誤以為是灰太郎。我走過一些地方,但還沒能在旅行中重視自己,就一股腦被扔到生活的暴曬下茍延殘喘。我嘗試在每種不同的生活方式里播種自己的心愿,可僅僅只是播種而已,之后的澆水、施肥、修剪都被我很快拋諸腦后,再不惦記。   上大學那年,我開始在雜志上寫稿,當時和同在作者QQ群里的朋友L關系甚密。我們聊起夢想,談起對未來的規劃,我驚訝發現,她竟然連最近五年的人生目標都已注明:去美國做交換生、每兩年出一本書、在28歲之前爭取拿下屬于自己的電影版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你呢”   “我……我還不知道呢,走一步看一步吧”   認知心理學中有一個著名的現象,叫做「證實性偏見」,即過于關注支持自己決策的信息,從而盲目認為,其他任何與之相悖的觀點都是不可取的。對我來說, “堅持”及“專心致志”這兩個詞就是那戴著虛偽面具的悖論。對于生活,我向來都是這種隨遇而安的態度。沒有太大企圖心,就算把時間都浪費在覺得快樂的事物上都不覺得可惜,懶惰、拖延,朝三暮四開頭,亂七八糟結尾,這些是常有的事。雖然偶爾會覺得這樣做效率低進步慢,但轉眼想想,即使慢悠悠走曲線也能收獲其他空間里不同的美好風景,也就繼而允許自己任性放肆了。   L恰恰和我截然相反。   這個浮躁時代,堅持是一種稀缺資源。在她的世界里,沒有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松散,沒有覺得艱難就輕易放棄的退縮,她對自己很嚴苛,下定決心要實現的目標,即便路途如何波折也勢必得到。我認識她的那年,她在臺灣讀大學,中文系,平日里結課后還會到附近的咖啡館里做義工,一邊端著盤子聽客人眉飛色舞侃大山,一面耐心記下那些橋段,等夜里回去再加工成有血有肉的短篇故事。好多次,在她的文字里,我都能感受到那些來自不同靈魂幻化出的情愫蝴蝶,撲通撲通,就飛進了人心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那些超出她實際年齡的巧妙構思,每一個角色,都跟有自己生命般,順勢而活,全然像披著文字袈裟的囚渡者。   后來聽她說,那些有趣的,光憑著大腦想不出來的情節,都是源自她每天下課后的義工生活。除卻寒暑假,她大概堅持了八個月,文筆和腦洞在那段時間里迅速拔高一個層次,由內而外生長的新鮮感,令她自己都覺得驚喜。   胡適說,生命本沒有意義,你要能給他什么意義,他就有什么意義。與其終日冥想人生有何意義,不如試用此生做點有意義的事。   2012年12月31日,她給我留言,過了今天,她就要開始新生活了。   我才得知,原來在我渾渾噩噩窩在宿舍里看韓劇、刷淘寶的間隙,L一心撲在雅思復習之上,最終以7.0的成績被學校保送過去做交換生。如今想來,如果 2012真有世界末日,那我們的結局也不能同日而語,想必她會在欣喜中安然迎接輪回,而我卻要因為充滿遺憾、不甘,和對那些未曾達到的夢想喊冤報屈而變成孤魂野鬼,黯然飄蕩于人世。   L去美國之后,我們的聯系就很少了。   她在繼續忙著學習,我在繼續忙著刷劇。我們的日常慢慢只能通過微博或朋友圈的形式來關心對方,彼此之間唯一的共通點,只剩下寫字。不同的是,她日日都會在晚上休息前伏案首寫,無論字數多少,就算是以練筆為目的,她也會泡杯熱茶坐在那里任憑手指在鍵盤上翩然起舞。而我呢,每日泡在零食堆里,面對著空白的 word瞬間退回到小學生做作業的拖延心理,恨不得蒙頭睡下,有個神奇的哆啦A夢會幫我把腦中所想,直接以最華美的篇章鋪陳在電腦上。   盡管如此,我還是不斷以轉移視線來安慰自己,瞧,你也不是沒有努力呦。   我去學化妝,在大家有模有樣跟著老師給對方描眉的時候,我在一旁偷吃桌上的馬卡龍。我去學播音,跟著舍友跑到教學樓下練習發聲,早起了幾天便發誓再也不背那討厭的繞口令了。我去學攝影,背著相機終于找到片風景優美雜人又少的地方,卻開始抱怨相機太重,壓的我脖子酸痛。周而復始,惡性循環,從15歲到 20歲中間,我像一個從來都沒有長大過的小孩,總是心血來潮,總是很快厭倦。   好在,盡管有些慢,但在寫字這件事情上,我仍以最不爭氣的方式堅持了下來。   而這種堅持,自然無法與L的節奏相比。   不日前凌晨,她突然在微信上和我說:她的長篇小說終于要搬上大熒幕了。那一刻,我仿佛看到很多年前,一個表情倔強的女孩坐在咖啡廳里,看著窗外人來人往,手指忽上忽下,敲出了關于未來的所有藍圖。   不同年齡階段,有不同的處事哲學,沒有對于錯,只有適合和不適合。   我是真的替她開心,也替我自己慶幸。盡管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我也曾猶豫不決,但終究還是走回了堅持正軌。   臺灣某品牌有句廣告文案說的很妙,人生的每一種不甘,都將成為回甘。我非常慶幸在這后青春時代里,身邊有這樣一個朋友用親身經歷證明,兩點之間直線最短的真實含義,可能并不是年少時我所理解的固守死板,也不是老師們口中斬釘截鐵通往目的地的唯一方式,而是指出潛伏在時間里的最佳捷徑——堅持。以最簡單的方式沖下去,就可以抵達。   不怕你愛好豐富,就怕你總在挖坑,又填不滿。不怕你經歷波折,就怕你總走彎路,忘記初心。不怕你遲鈍不悟,就怕你總在說你曲線救國,最后,國也滅了,心也亡了。   現在有很多年輕人都在尋找所謂的逆襲寶典。   其實,治愈迷茫最根本的方式就是,堅持走下去,直到觸開和自己靈魂相契的那扇門。     作者:閆曉雨 +10我喜歡

蘇村姑娘    李福海   我剛剛將車打著火,一個英俊的小伙子喊我“李師傅,等等我。”我聽他口音是商南老鄉啊,便將車子停了下來,看小伙子,個頭不高,修著小平頭,長得白白凈凈的,很是機靈,一開口便露出兩個好看的小酒窩。心中也很是喜歡。這孩子靈性可愛。   坑口的車要到靈寶去買材料,買坑口工隊吃的糧油蔬菜等等生活用品。他應該是才來這兒沒幾天的工人吧,因為老工人我都是認識的。工隊的采購員雖然有點不愿意車上帶人,但他終究不好意思開口來拒絕。我讓他坐在二排的座位上。我駕駛的車是一輛雙排座五十鈴貨車。一路上我們就這樣地聊著,知道他老家是白玉那一片的人,剛剛來,他父親在另外一個坑口干活,這里的隊長也是他的鄉黨。一個村的。   “你到靈寶去干嗎?剛剛來怎么就要下去呢?” “去見女朋友。” “老家商南的吧?” “哦!靈寶的。靈寶市蘇村的。” “很有魅力的嘛,怎么認識的,這才來幾天呀!”     “手機上發短信,發錯了,結果她還回復了,慢慢就聊了起來,很投緣,也很聊的來。便相互之間留了電話。沒事便泡電話粥,就有了感情。這次是去見面的,她說要到咱們工隊的坑口來看看,我是下去接她的。”     “小老鄉真行!下午回來嗎?” “回來,換麻煩李師傅記得稍著我。” “好的,你叫什么名字?把我的電話記一下,順便撥一下號,上山時我和你聯系。”   “好啊,我叫崔小平,太謝謝師傅了。”   車到靈寶市黃河路時,他說他在那兒下車,要轉車去蘇村。他開心地笑著,向我揮手作別。我鳴了一聲喇叭算是回應。副駕上的采購員說著溫州的方言話,我一句也聽不懂,準是和總公司的采購員交談,訂購啥材料吧。要么就是約他,在公司門口等,一塊到八一路采購鉆頭之類的消耗物料。   靈寶市很繁華,街道筆直筆直的很長。我是司機要專心致志地開車,根本沒有賞景的心情。下午三點時候,我們車已經裝好了東西,準備上山了,我撥通了崔小平的電話,告訴他在黃河路通業公司門口等,我們很快就過來。   我們車到通業公司門口時,看到他倆已經在街道邊上等著了。遠遠的就看了崔小平,他女朋友穿著一身白色的長裙,長頭發,很美,很飄逸。采購員色瞇瞇地瞅著,嘟囔著,“這小子,好有艷福!”我看了采購員一眼,心里暗想,你終于不說鳥語了,也會說人話呀。他老是打電話說溫州的方言,我一句也聽不懂,太氣悶了。   崔小平和他女朋友上了車,坐在后排,離得近時才看到,他女朋友比他還高點,胖瘦合適,皮膚白皙,很美。一雙大眼睛好似會說話似的。我從駕駛室的后視鏡上不時地瞟上一眼,感覺這明明是小說故事里的事,她卻真實地在我眼前。充滿了濃情蜜意,滿是甜蜜地幸福。   崔小平一路上一直給我遞蘋果吃,說是女朋帶的,蘇村的蘋果。白里透著紅,咬一口,好甜好甜。靈寶這里的黃土塬是適合種蘋果的,難怪當地人說,“靈寶有三寶,蘋果黃金和大棗。”   一路上崔小平一直在和女朋友說著悄悄話,能看到,這蘇村女孩是個很賢惠的女孩,脾氣特好,圓臉盤,長得很有福氣的樣子。真的替小老鄉高興,誰也不會想到,身處在異鄉打工,居然會碰到這么美好的愛情。真是浪漫幸福的事。   到坑口工隊時,已經下午六點了,我將車停在物料處的保管室門前,到辦公室讓通知工人們來下車。讓工人們掙個雜工。崔小平帶著女朋友,將大宿舍的鋪蓋搬往零時探親家屬住的帳篷。他喊我過去玩,我笑著說,你們二人的世界,好好珍惜吧。他倆一起甜蜜地去了,笑的特別甜。在半山腰上,在這綠綠的帳篷里,裝滿著愛情的童話。   我的孩子馬上上小學三年級了,我決定辭工回家,孩子的教育特別重要,我不想為了錢而缺席孩子的成長。好像是干到月底吧,我便辭工回到了老家。   有一次在街上碰到一位從坑口回來的鄉黨,我們在一起談了很久。我問起崔小平的情況,他說“你還不知道呀,崔小平已經不在了!”“怎么回事”我問。“他后來在開土火車,有一次下班時被另一輛土火車撞了,當場就不行了,拉到三門峽黃河醫院也沒有救過來。”   我聽的心象針扎一樣地痛,怎么會這樣?怎么會這樣?不應該的呀!   我的眼前閃現著那個機靈可愛的大男孩,還有那個美麗漂亮的蘇村姑娘。那富態的長相令我無法相信這是事實。   我問,他們有孩子嗎?都兩個孩子了。我簡直無法相信,這么美好的一對青年,這么美好的一對戀人,怎么會這樣?!   那他媳婦現在怎么樣呢?不知道……   那個穿著一身白裙子的蘇村姑娘,她現在又會過得怎么樣呢?她們的孩子現在如何,根據當時的情況,孩子今年應該也要參加高考了吧。     衷心地祝福她遇見一段美麗愛情之后,還能開啟新的更美更地久天長的愛情,也愿她一家人平安幸福,幸福安康。小平在天之靈若是有知,也一定也是如此期待的吧! +10我喜歡


王柏廷的推薦清單邱美珠的優質推薦評比李怡廷的熱門嚴選鐘慧珊的優質必買清單54158倪昆剛的優質推薦評比王雅人的熱門嚴選74862毛宏源的熱門嚴選57109沈宏儒的推薦清單80678
麻袋里的女人 (2) 沈琬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外行人看VR (2) 袁芃瑜的熱門嚴選夕陽西下 (2) 蔡文以的優質好物推薦324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8eb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